<一輩子的孤單>這首歌,大概是劉若英的歌裡面我最愛的一首了吧。
今天忽然想到它,google一下,
找到很好玩的東西,貼在下面。
但先寫一下我自己的心情吧。(請先看過我冗長的心得。)

上個禮拜六和小頭吃完飯之後,上完日文課回家的路上,
不知道基於什麼原因,我打電話給從國中以來的好朋友。

我想起很久以前我們在聊夢想的時候,
他說,他希望以後他如果很有錢的話,可以買個大房子,
讓想要一起住的朋友一起住。

我前幾天打電話給他,就是問他:
你這個夢想還存在嗎?
我是可以一起住的朋友之一嗎?

他笑著問我,為什麼忽然這麼問?
我說,我感覺我以後會沒有地方住。沒有歸屬。
......................


現在想起來,原來那種感覺就是覺得自己會一輩子孤單了吧!


其實我並沒有放棄希望,也依然相信"緣分"這回事。
但老實說現在也沒有積極的懷抱著希望,
覺得還會遇到"更" "對"的人什麼的。

三不五時總會覺得,
跟他分開的話,好像這一輩子就是這樣了。

好友跟我說,他去律師受訓的感想有一個就是,
女人過了三十之後,
好像不管自身條件怎麼樣,條件再好,
客觀來說,就是會變的很難找到好對象了。
除非要放寬年齡的條件,(這是指女生通常想要找比自己年紀大的,但又不想大太多)
或其他一些標準。(比如說要有調教宅男的決心等等。)

我自己是還沒有迫切的感受到年齡的危機拉,
也不會真的悲觀的覺得以後再也不會有機會遇到喜歡的人了,
可是總覺得,
有愛過這麼深、有那樣被愛過之後,
以後就不太可能會輕易將就一下了,尤其我又一直都有不婚傾向。

更不可能為了急著結婚去妥協了吧?

以上。

==========作詞曲者深白色的心聲分界線=============

1999年春天,我的感情世界處於真空狀態。

之前喜歡上的女孩喜歡上了別人;一直喜歡了很久的女孩在和男友分手兩個月後又復合;喜歡我的女孩我還是沒辦法喜歡上她....

那是個全世界異常寂靜的春天。

……………

忘了那天下午去華納威秀看的是什麼電影。反正結局很圓滿。讓我在散場時心中依然充滿濃濃的甜蜜。

然而一走出陰晦的樓梯間,「啪!」陽光立刻毫不留情地照亮世界。

我驟然間意識到了自己的孤單。

走在前往紐約紐約的人行道上,看著蔚藍的天空,心裡忽然有一種感覺:

或許我這一輩子就會這麼孤單吧?這樣孤單一輩子。

於是我一邊哼著這段旋律,一邊把它記了下來。

……………

後來,我才從跟許多朋友聊天的過程中發現,她們都或多或少的、在生命中的某一段時間裡,有過這樣的感覺。感覺自己不會找到適合的對象了。感覺自己這一生大概就這樣了。


因為太累了。

當我謹慎面對愛情,結果證明我太膽怯而失去機會;當我勇敢把握愛情,結果證明我太莽撞而遍體鱗傷;當我愛上一個人,結果總是她覺得我缺少了一點什麼;當一個人愛上我,結 果總是我覺得她哪裡還不夠......

為什麼我們永遠會選擇錯的那扇門?一次也就算了,兩次、三次、四次、每次......


然後,在某一天,我們突然地覺悟了。這輩子都會這樣了。不可能會對的。就這樣了。

這樣孤單一輩子。

……………

其實這首歌蠻早以前就完成得差不多了。遲遲沒有完成是因為始終遇不到覺得適合的藝人。

我心裡只覺得適合一個人,那就是劉若英。然而那兩年我跟滾石唱片體系一直不算太熟,而滾石又是一個相當自給自足的系統,所以當我聽到「劉若英」這個名字的時候,通常都已經是專輯完成、即將發行的時候了。


去年透過好朋友范瑋琪認識了滾石的一位企劃。後來他接到了劉若英的案子,打電話來邀歌,我才又想起這首「一輩子的孤單」,於是重新整理了一下,做了demo交出去。對方聽完之後,非常滿意,來電確定。(然而,因為專輯方向等因素,在歌詞上做了一些小修改。這也是為什麼右欄裡的歌詞跟專輯裡不太一樣的原因。)
兩個月後,又接到了滾石的電話,表示這首歌要拿來搭劉若英演的連續劇片尾曲,需要相關的配樂。而因為我之前曾經參與部分的「人間四月天」配樂,所以就直接讓我原作者自己把它作完。

(某些部分待此劇上演之後再補充進來。)

……………

一件有趣的事。

當我提到我覺得這首歌非她莫屬的時候,劉若英卻嘆了口氣,說:「我是很喜歡這首歌,可是為什麼我非得 一 直 做孤單的代言人呢?我是被詛咒了嗎?不行,從下一張開始我要換做幸福的代言人!#$%&,,,,」

============歌詞分界線==================

我想我會一直孤單

這一輩子都這麼孤單

我想我會一直孤單

這樣孤單一輩子



天空愈蔚藍 愈怕抬頭看

電影愈圓滿 愈覺得傷感

有愈多的時間 就愈覺得不安

因為我總是孤單 過著孤單的日子



喜歡的人不出現 出現的人不喜歡

有的愛猶豫不決 還在想 他就離開

想過要將就一點 卻發現將就更難

於是我總是孤單 過著孤單的日子



當孤單已經變成一種習慣

習慣到我已經不再去想該怎麼辦

就算心煩意亂 就算沒有人作伴



自由和落寞之間怎麼換算

我獨自走在街上看著天空找不到答案

我沒有答案



我想我會一直孤單

這一輩子都這麼孤單

我想我會一直孤單


========專輯裡的歌詞不同處,有多一段看似比較積極的===========

天空已蔚藍 我會抬頭看 

電影越圓滿 就越珍惜傷感

有越多的時間 就越習慣不安 

因為我總會孤單 過著孤單的日子

我想我會一直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