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真的很喜歡看交換日記
雖然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是她們的粉西,
而且我開始接觸交換日記的時候,她們已經出到第六本了吧?
我還是耐著性子從第一本買起、看起
就這樣看到第10本來

從第一二本單純覺得好好笑喔,邊看邊忍不住笑出來
到後來漸漸的也看到她們的成長

先不講這中間的心路歷程
單純講第十本的心得好了

這過程中不知不覺的,我發現我喜歡徐玫怡遠遠勝過張妙如

(不過也不是說就討厭張妙如拉~
除了第六還是第七集他們在吵架的時候,我是真的完全站在徐玫怡那邊的^^)

或許是同是金牛座的關係,有些想法是比較接近的?或是個性比較溫和?

(我以前某一個老闆說,他覺得張妙如比較匠氣,徐玫怡比較真
因為張妙如好像一開始就是畫漫畫之類的,徐玫怡則是半路出道)

交換日記10,看到比較多的是徐玫怡養小孩的辛苦,與張妙如養貓的辛苦
沒養過小孩沒養過貓的我,真的有點覺得不可思議--

真的有這麼誇張到不能專心做事、時間都是被切割成這樣的嗎?
(真的真的很誇張耶~書裡面寫的)

還是這小孩這貓如此特別的黏人?

當然這兩人寫起來是一貫的、特別的好笑
除此之外,看到一段讓我很感動很感動的事情

不是事件本身讓我感動,而是這背後的想法觸動到我

在p.142裡,
徐玫怡提到,前年她幾乎打算放棄法國台北兩頭跑的日子、
要拎著包包和阿福道別,誠心感謝彼此互相陪伴了依段時間
雖不完全是感到心力交瘁,至少也覺得為愛鞠躬盡瘁了

在法國她一直想著剛買在桃園不久的房子、不斷畫著新的室內規劃圖、
計畫爬山的生活、甚至連爬山中途要泡茶用的掌上型瓦斯爐和輕便水壺都買了、
爬山中途要寫生用的攜帶型水彩也備齊了

很想重新展開自己可以掌握的人生...但,就是再見說不出口


因為是金牛座的關係嗎?我忽然覺得我好瞭解這一段話

我其實真的不是有遠大志向的人,但求可以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
常常想做的事情也沒有多麼了不起,都是小事罷了
(像是減肥啊、學語言啊、學做菜啊、學開車啊之類的)

但一旦有我想做的事,我就是想做,就是一定一定要做到
即便不能馬上做到,我也會一直一直放在心上,
甚至一定要動手安排好,現在不能做,那什麼時候要做?

然而一旦想做的事情一直放在心上,
卻因為某些原因遲遲不能開始或知道排下去的日程應該是做不到了,
就會開始被焦慮感困擾、做其他的事情也不能完全專心
因為會一直掛念著
久了就為變成憂鬱感

徐玫怡最後還是說不出口要再見,後來又因為懷孕生子而留在法國,

我不一樣,雖然痛,但我痛下決心

我想我會決定離開廣告公司,
除了公司、除了待遇、除了同事、除了客戶、除了身體之外,
這是最大的內在因素吧!?


進入廣告公司讓我有很多想做的事情不能做

好,要說一切事情是事在人為,我想做的事情不去做只是把廣告公司拿來當擋箭牌

這種說法我也不想辯解
            (跟誰辯解啊??我管我自己就好了!還要跟誰解釋呢?)


總之結論就是我決定離開

雖然一定有失去些什麼,
也或許我現在還無法體會到我將來會痛苦傷心離開廣告公司
但我目前很快樂就是了

最後要再回來寫徐玫怡的心情

書的最後,她說,
打算養小福養到15歲之後要回台灣住(至少是大部分時間要在台灣)
希望那時能每星期去爬山、有三五個固定山友
背著畫具、煮茶器、自己做的午餐、....頭上戴著遮陽大帽子.....(描繪爬山情景恕刪)

那時若阿福(她老公)願意跟來,是他的福氣,我會以自己在法國的經驗去善待異鄉人。
如果小福(她兒子)想跟來,那是他的機會,會有更寬廣的視野去比較不同文化
如果他們都不跟來,就是我的自由自在囉~

我最近經常夢想著未來的遠景,覺得一天一天生活著很有希望感


我看到這最後一段真的覺得很感動
因為最後她所描述的真的是她想過的生活....
(雖然只寫了爬山,但我可以體會,不是只為了爬山拉,山哪裡不能爬呢?)

當然不是說現在為了老公為了小孩而留在法國是不甘不願的
她也很認真的融入法國生活、並調適自己

也不是說現在就是為別人活
但是人都有自己夢想的生活樣貌,現在在法國的生活樣貌並不是她所夢想的
如此而已

當然,也有可能15年後她並不想回來了
人會改變、狀況會改變,一切很難說
但此時此刻當下心情,很真

總之,我自以為懂就是了...
很感動...很平淡的文字,可是我幾乎要哭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