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新工作的一些想法,

原本是計畫報到過了一個月之後,七月初就要寫的,

再拖下去就不算工作了啊啊啊。

 

 

學妹怡君問我:

『感覺妳換了新單位之後,變得比較忙,這樣有比較好嗎?』

 

其實整體而言,

我的工時有變長一些,

(雖說到目前為止,實際只有加過一次班到八點半,其他比規定時間晚一點走的不算加班。)

(某個週日早上被主管call到,差點要進辦公室加班,最後用隨時on call的方式處理。)

也常碎碎唸自己工作都做不完,

尤其呢,這裡的工作跟櫃臺不一樣,

請假沒來辦公室,

櫃臺的同事必須叫號,馬上就分擔掉來客;

而新單位的工作呢,屬於妳的工作不會消失,

會留著等妳回來。

(我們有一張職責表,大家分工分得很明確。)

 

月底的時候比較忙,

記得六月的2930天剛好是星期一二,

有些東西必須要做完,

我沒有那麼有遠見地先做,又沒那麼勤勞地週末來加班,

剛好那兩天晚上我又都有活動,

所以呢,真的是一早到公司就馬不停蹄地工作,

中間幾乎沒有休息,

就像<派遣女王>的大前春子一樣,

批哩啪啦一直做。

 

沒有太晚下班,但是下班的時候我人都快虛脫了。

 

又有某些東西必須在月初關帳前做完,

(通常是每個月的3號。)

七月初的時候我有漏做了某樣東西,造成我的陰影,

八月初關帳之後,還作夢夢到自己又miss了,

壓力不可謂不大。

 

 

可是大致而言,

我是快樂的。

 

我覺得我好像終於像是個上班族了。

我的有工作要趕、我的工作做不完、我的工作型態,

甚至我上班的打扮等等,

終於像是個OL的語言了。

(對照之前做創意與做櫃臺的兩個極端型態,我終於變中庸了?)

 

唉壓,

我好像一直沒有說我的新單位、新工作是什麼。

 

會計部門。

 

說到我跟會計的淵源。

說來好笑,

高中的時候,我就想過要當會計師。

(理由就是覺得有的都很賺啊。)

高三,台大管院又剛好只有會計系有開推甄名額,

不過那時候好像被導師建議,

他覺得我做會計太可惜,

念會計不如唸財金之類的,

路比較廣。

(總之我也忘了我們這江湖術士般的班導說了什麼。)

 

 

加上財金系是比較高的志願,

虛榮心作祟之下我就轉把目標放在財金系,

後來也考上了。

 

 

而且後來覺得會計是很基礎的東西,

在公司裡面的角色又好像是那種容易被取代的,

好像是沒有核心價值的員工,

就覺得自己沒有唸會計是對的選擇。

(其實是覺得會計分錄很難做。我的初會成績好像也沒有很好。)

 

念到大三,

又發現自己有興趣的其實是高一一開始就想唸的大傳廣告類,

畢業之後又幸運地以新人之姿進入廣告公司的創意部。

 

接近兩年過去,

我又不堪廣告公司的折磨,消耗了熱情,

(長時間的工時、健康的流失、很低很低的薪水,沒有生活。)

那年的四五月之間,決定一定要先離職喘息一下,

前途茫茫不知何去何從,

要繼續做廣告嗎?還是去一般公司作行銷?

後來接受了當時的男友的建議,

八月要考台電,九月時考銀行,

總有一個會考上吧?

 

就在決定了要走考試路線的時候,

剛好看到現在的公司在五月也有招考,

考試的科目跟台電有重疊,

想說當作暖身考考看好了,

結果就上了。

 

上了就來了。

來了就被分到櫃臺去。

(關於這一段過程,之為五斗米折腰>系列應該有寫到。就不囉唆了。)

 

隨波逐流了兩年,

之後,那時候的男友跟我分手。

 

忽然發現這樣穩定、routine的工作我沒辦法再做它個三年五年。

之前可以做,

一開始是新鮮吧?

上手之後又貪圖穩定上下班準時,可以讓我追求下班後的自由。

而且,我的生活與我的心思的重心都放在當時的男友身上,

工作不過就是份餬口的工作罷了,

沒關係的。我不是那麼在意。

(這一段,其實在裡面也應該都有寫到。)


開始想要去日本唸書。

 

但這個念頭才剛剛冒出來,

還有很多東西需要準備。

 

銀彈、語言能力、學校資料的搜尋等等。

(要唸什麼我也不知道,就只是想離開而已。)

 

如果繼續待在櫃臺,我想我最慢明年春天就一定會出發的。

而且是不惜離開這間公司也要去的程度喔。

(不過那也是因為敝公司內部轉換單位是很困難很困難的事情。

對於要一輩子待在櫃臺這個可能性,我很絕望。)

 

不過變化出現了。

 

非常非常幸運地,我透過內部徵才來到了會計單位。

 

換單位之後,

可能又是一個蜜月期,

覺得會計的工作還蠻好玩的。

 

也蠻適合我的個性。

這也是我被面試的時候有回答到的:

『我是那種做事嚴謹,喜歡凡事有規則可以依循的人。』

(注意:我喜歡的是工作準則,而不是服務的標準與程序。)

 

 

跟我不熟的余小頭,同時也還待在金融服務業的櫃臺,

在聽了我分享初到新工作的幾天感想時,

曾提到『專業歸位』的概念。

認為來會計比起櫃臺來說,是可以發揮專業的地方。

 

我目前在做企客的政治系畢業的校友同事也說,

很羨慕我現在可以做自己專業的領域。

(她說,政治系如果不走外交,根本都是沒有專業可言。)

 

雖然這是我很早就半途放棄出家的專業。(之一。)

 

 

面試、錄取我的處長跟我提到,

以後如果要作主辦會計,

相關的會計學分要修滿20學分,

而我以前修過的只有17學分,

他也勉勵我趁還沒有結婚趕快去唸一唸。

(上禮拜又跟我說了一次去唸研究所的事情,

還說因為我大學的學歷很好,所以研究所也不能唸太差的學校。)

(當然是在職班拉。)

 

另外一個資深的厲害的同事也鼓勵我去考會計師執照。

 

老實說,

目前我對於考會計師執照這件事情頗有興趣。

(可是考會計師的資格也是要修滿20學分。)

認真準備的話,

我想三年內應該有機會可以考上。(?我會不會太自信滿滿?)

 

我是那種既然要做就不能是半吊子的個性啊,

雖然處長有說,覺得會計師執照倒是沒有很需要,

可是既然在這個領域,我就想做到top

 

這跟我在櫃臺的心態就很不一樣了。

雖然櫃臺的工作我也算做得很不錯,還可以帶人了,

但那對我來說,就是個”job”

我會盡力、對自我要求地做到該做好的櫃臺工作,

但就只是那樣而已,我不會想再進一步了,

而會計卻是我認為可以認真思索成為”career”的。

 

 

對於會計會變成我現在喜愛的領域,

真是始料未及。

幾個朋友都說我這樣半路轉個彎找到喜愛也不錯!

 

 

但是,

那我的日本唸書怎麼辦?

我還不想放棄這個想法啊。

  (雖然之前有點像是逃避失戀的痛苦所抓到的一個漂浮的目標?)

 

我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這是我最近挺煩惱的事情。

 

現在能做的,還是只有年底把一級考過。

明年六月,

至少在會計的工作滿一年之後,

我才會開口去爭取、去申請日本行的計畫。

(但為了年底要考過一級,我今年沒辦法先去修欠缺的那3學分。

所以如果不能從下學期開始修,以及如果20學分不能先考後補,

考會計師的事情變成又要隔一年。)

(八月考試。)


兩年的留職停薪我想是不可能的,

我們這邊新業務越來越多,

科長前幾天才跟處長講希望可以再加人。

 

我想去日本的念頭有沒有強烈到,

像之前還在櫃臺那樣,不惜放棄這份工作?

或是短期的遊學就能滿足我?

 

而考會計師或是唸研究所,

又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我還沒有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