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工作心得好像講得挺光明面的,

其實半路出家真的不太好。

我也把我的會計忘的差不多了。




最近我們公司很多會計的研討會,

理由是,政府的政策已經明訂,
2013年要與國際會計準則IFRS接軌。

(範圍;上市櫃公司)

緣由是安隆案之後,發現財報的揭露原則有重大弊病需要改進。

(可是安隆案也過好多年拉~)

上這些研討會,講到一些適用IFRS前後的不同,

主要是認列的原則與揭露的原則不同。

我卻更加發現我真的是會計都忘光光了。

(直線法啊、權益法啊、公平價值衡量啊等等的,

那些名詞好像都聽過啊,以前也算得要死要活過吧?

但是一點內容都不記得了....)


雖然很多聽到我改做會計的人,都會恭喜我"回歸專業"、" 做回本業",

但我總是要先打個問號:會計可以算是我們財金系畢業的本業嗎?

就算是好了,我也離開很久了啊。



那我為什麼可以待在會計部門呢??

平常我的工作可能就是開開傳票為主,

一開始不會的有範本可以看,

(交接給我的人有把她開過的傳票印給我參考。)

先插一下話題,

講到交接,好像因為我遲遲不能去報到,

所以他們之前五月才調整過一次工作,把我的工作分給不同人做。

六月我報到,就是跟不同的人交接,

而且交接給我的人做這項工作,也才做過一兩個月而已。

然後呢,每個人做事的方法又不同,

交接的仔細度也不同,

所以有的工作我是科長發下來之後才知道:啊, 原來這也是我的工作啊。

(並不是一開始原經辦們就把我要做哪些東西告訴我。)

遇到這種情況,就是接到工作之後才開始問:之前這是誰做的?

然後去問她問題。


所以我剛到的第一兩個禮拜,msn暱稱寫:

"每天都有不同的工作要跟不同的人交接"。


其實那段時間覺得還蠻混亂的。@@"

(而且好不容易現在上手了,下個月月中又要調整工作了,

因為有新業務增加,科長屬意給我做。

然後另一個厲害的同事明年一二月間要生小孩,

她做的很難的薪工到時候要我接手, 所以我這幾個月內也要慢慢邊學著做。)

(可是這樣我就會知道大家的薪水嗎??)


anyway,這兩個月來開的傳票,

我覺得都不算太難拉,

大概就是一些電信設備維護合約的費用請款、

水電費、MOD的製片費版權費、

租賃收入(場地設備租借給外面的公司單位。)

會館收入(園區內有游泳池和卡拉OK室。)

川旅費(員工出差的費用)算是比較多又煩,每次算稅都要算很久。

最近新學,之後要我接手的與其他行動業者互相的應收應付結算, 算比較難。


有時候借什麼貸什麼還是要想一下,轉不過來,

有很多會計科目搞不太清楚,

有些可以用程式語言去找,七月中我才上過課,還是不太熟。

(因為我們的會計系統還是很像DOS的那種,要下指令。)

http://photo.xuite.net/ kgrace17/3383132/56.jpg
(上次去玩,我看到這些數字,第一個反應是: 好像我每天在做的會計科目@@")

又最常卡在稅的地方弄不清楚。(營業稅的格式、營所稅的格式。)

還是會有自己摸很久摸不出答案來,只好求救的時候。


求救的時候自己都覺得很不好意思,

因為不知道這是不是很低階的問題,

只因為我不是本科生,所以搞不懂嗎?

或者,就算是本科生,理論跟實務還是會有差距的呢?

(畢竟會計科目是每個公司自己設定的啊。)


雖然我們科長、股長都說我學得很快,

也因此之後會讓我代理很難的薪工,

還有讓我接手有點複雜的與業者結算,

也有偷偷碎念另外一個之後會調來我們這一科的同事,

說她一定沒辦法像我那麼快上手。


但我是真的不知道我算是有上手嗎?

日常的開傳票沒有問題,

可是要跟我探討準則或會計月刊上面的東西,

我可能就完全沒辦法反應過來啊。

(一月的時候輪我要報告會計月刊的讀書會。
這幾個月還要偷觀摩別人怎麼報告。)


回到IFRS研討會上。

有一個我上一篇提到,對於考會計師,我還蠻有興趣的原因,

就來自於IFRS的研討會。

因為我聽不懂的東西很多啊。

公報、準則不懂就算了,

權益法那些計算工具我也聽不懂耶。

(雖然我同事他們也都說聽不懂。

因為會計領域很多啊,可能有能負責財產、

有人做投資抵減、有人負責營收、政府補助、

負責特許、負責不動產、負責員工紅利等等。

但我想他們聽不懂的,應該不是像我那麼基礎的東西都不懂。)



我的驕傲感不太能容許我待在一個我很多東西都不懂的領域裡面。

更何況那些東西,有的好像是我曾經學過的。

所以就很想全面性地懂它們。



我不知道去念會計研究所的在職班有沒有辦法達成全面性懂它們的目 標?

但我想,要考會計師要考那麼多科,

應該可以涵蓋大部分吧?



根據我在IFRS研討會上所遇到的挫折,

準備會計師考試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

所以我才會訂下三年的目標,

希望三年可以考上。


只是,

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算那三年呢?

又卡在我的日檢一級與日本行到底打算怎麼辦?

我不太有辦法同時專心兩個目標....

最好是先把日文考過再來想會計的事情,

但是很鬼打牆的是,

現在我就深切地感受到自己會計領域的不足了,

所以會焦慮。


(換句話說,我唸日文的那股氣,現在暫時消失了。)



一切都是在空想當中。

我什麼都還沒有做。

所以很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