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來寫一些文化/現象觀察吧!

法國的捷運(還是要說地鐵)有幾個很明顯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
第一,路線比我們綿密很多,共有14條線串聯。

第二,車廂,比較像木柵線,
是一節一節的(好像也有在一號線上坐到相通車廂的車),
而車廂門並不是一到站就會自動打開的,
而是需要車廂內或車廂外的乘客去按門上的鈕或去扳門上把手,
(好像只有一號線是按鈕,其他線都是把手),
我和雅妤一開始都不太習慣,第一次還差點因此搭不到車呢!

第三,位子也不太一樣,
比較像火車的莒光自強號那種兩邊都有面對面的座椅,
可是座位及位子間的空間都很小,
所以常看到高大的男子或者肥胖的男子/女子或帶了大行李的旅客,
把整個空間都佔滿。
靠近門的椅子是活動式的,平常是翻起來的,要坐可以翻下來坐,
但門旁邊有個小標示寫著:人多的時候請勿坐下。
(因為翻起來,大家都站著,空間會比較大。)
大部分的人都蠻有公德心的,一但人多都會主動站起來。

第四,有14條線,常常要去的地方是要換線的,
有些換線的車站是比較大的車站,(同時和很多條線交錯的)
而且我至少就遇過四五個大站,換線總是要走好久喔!
(還有很誇張的,居然有像機場的那種平面電扶梯喔!)
所以後來就學聰明了,盡量不去大站換線。

第五,捷運誤點的情形好像蠻常發生的(?)
在巴黎的九天我就遇到三次了!!原因不明。
月台上就會擠很多很多的人,車廂裡面也會擠很多很多人呢!

總而言之,法國地鐵明明很發達而且吞吐量應該很大,
但車廂真的是比台灣的還要小上一些喔!

而法國人,有的蠻熱情,有的也蠻冷漠的,
雖說我不知道他們的冷漠是因為聽不懂英文還是不想理你?

法國的小朋友,很奇妙的,我和雅妤看到好多個小朋友,
都會帶著自己的小玩具出門。
有的是抱個娃娃或玩偶,有的是拖個小車車,
也有推著小嬰兒車上面還放個小玩偶的,
我們覺得這現象很特別,也很可愛。
我想這背面應該有它的文化因素/背景在後面,
不過也不知道為什麼勒!!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