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笑忘書>裡頭看到一句話:
『男孩要把女孩從他生命的相本中抹去,
那並不是因為他不愛她,
而是因為他愛過她。』

這讓我想到最近去看的電影<王牌冤家> 。
金凱瑞演的,
所以總是翻譯成「王牌...」,

但這卻不是一部好笑的片,
也不如片名般是浪漫愛情喜劇。
相反的,是頗為深沈嚴肅的一部片。
英文的片名是: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男人女人去到忘情診所,想要消除那個記憶。

醫生要求診人收集所有跟對方有關的物件、談話、所有記憶,
然後利用電腦斷層掃描,
做出腦中的藍圖--關於那個對方的藍圖。

醫生說:
『每一段感情都有它的情緒核心,
只要破壞那個核心,記憶就完全消除了』

在這部電影裡頭,
是凱特溫斯蕾在兩人吵架之後,
先跑去消除了所有關於金凱瑞的記憶的。

然後面對著完全不認得他、對他沒有記憶的女友,
在吵架之後原本想要求和的金凱瑞太痛苦了,
也想報復,於是也去了忘情診所求診。

金凱瑞在記憶被消除的過程中,進入了自己的大腦,
眼見著記憶中美好的一切:
人、車、房子,臉孔漸漸的模糊掉、沒有五官了,然後不見...
房子倒塌,變了樣......
不停的人去樓空與物換星移。

然後他意識到:他不要失去這些回憶!

於是他與記憶中/大腦中的她合謀,
要跑到跟藍圖無關的記憶中躲到天亮,
天亮了就沒事了?

金凱瑞說:『這很難啊,我的每段記憶裡都有妳』


或許也正因為如此,
所以記憶才變得如此痛苦,
於是才想消除所有回憶。

然後
他帶著她在一段一段的記憶中逃跑躲藏,
直到身邊的一切漸漸消失不見...
每一段記憶裡的她也不見了,
再逃到另外一個片段記憶中。

裡頭有這麼一段對白:
"這一段也即將要消失了....怎麼辦??"
"我也不知道,Enjoy it...."

最後他們默默的約定在莫托克,
他們真的第一次遇到的地方。

凱特溫斯蕾說:
『如果記得的話,就在那裡重新開始吧!』

這也是電影的一開頭,
他們在莫托克"第一次"遇到對方一見鍾情,故事開始發展的地方。

是啊,故事用倒敘法,
那天早上要去上班的途中,
金凱瑞忽然不知道為什麼的,
跑到月台的另一個方向,
就搭上了火車去到北方的莫托克。

然後再度"第一次"遇到凱特溫斯蕾。


電影的另一段小軸線,
是忘情診所的護士(克絲汀鄧斯特)
消除過記憶之後,再度愛上了原本就有過一段情的醫生。
因為愛上不該愛的人太痛苦了,那醫生有妻小了,
於是決定消除記憶。

諷刺的是,
她每天在接洽病人要消除記憶的安排門診與電話,
甚至帶有一點輕蔑不耐煩態度面對一個月來求診三次的病人,
自己卻完全不記得自己也做過這手術。

而讓我不禁深深想的是,
我們會愛上的人,
即使消除了所有有關他/她的記憶,
我們還是會再度愛上他/她嗎?

如果真是那樣的話,
那麼愛情真的是太神奇的東西了!
真的是至死不渝?


最後他們兩個都聽到了自己要消除記憶時對醫生談話的錄音帶,
(那名護士知道自己也做過這項手術的真相之後,寄給所有曾經來求診的病人。)
在那裡談論的是對方的不是,
以及自己在這段關係裡有多麼痛苦、多麼不快樂,
以致於要消掉記憶。

對於兩個"剛剛認識"而互相吸引的人,
你們要馬上決定,
已經知道過去發生過的,
兩個人未來可能會發展的結果、
在愛情的新鮮感過去之後的對方可能會是怎樣子了,

你們還要在一起嗎?

"ok"兩手一攤,金凱瑞說
"ok"凱特溫絲蕾說。兩人笑笑


也許我們更該去深思的是,
我們究竟是如何看待屬於我們的記憶:
珍惜還是隨便?
獨特還是無所謂?
完整的還是可以任意揀選的??

當一段記憶是痛苦的,
難道我們就要將之消除抹煞嗎??
在這之後等待我們的,
真的就是純潔無瑕的一片光明嗎??

消除掉了讓你後悔的記憶,
會不會只是讓你更後悔??

男女主角都和我們一樣只是極為普通的一般人,
不是什麼特別意志堅強擁有鋼鐵般意志的典型,
否則也不會在衝動、氣憤、痛苦、意志脆弱下
決定去忘情診所消除關於對方的記憶。

他們的過往記憶也沒有比別人更稀有更可貴,
做出過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

但也許這樣的記憶就已經彌足珍貴了,
因為那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獨一無二不可取代的,
即使只是一個糟透了不完美的人。

記憶這種東西真的很美妙。

如果真的有忘情診所,
可以讓人忘掉所有傷心過往的回憶,
我會想去嗎?

少了這些傷心的過去,
我還會是原本的我嗎?
我還會是完整的我嗎?

傷心的事情有時會寧願它從來未發生過,
那個人我從來沒有認識過,

有時也希望時間能重新來過,
那個當初,我會做出不同的選擇,
那麼到了現在,也就不會有那讓人傷心難過的記憶。

大腦有的時候會創造一些記憶,
有時也會自動刪減一些記憶,
記憶是一種不斷互動建構的過程。

人的自動防衛機制也會使人們自然淡忘、遺忘某些記憶,
或者只是壓抑它們讓人們暫時不想起。

但是當你知道明天早上起來,
這些東西就會像從來沒有發生過一樣,
你甚至不知道自己失去了什麼?

我真的有勇氣讓它消失嗎?

逃避與面對一樣需要勇氣。

總是到了快要失去才知道寶貴,
才有想要珍惜的心意。

最後
我想以一段在網路上看到的影評作結尾:

重點已經不在於要捨棄還是要拾回那段記憶,
而是在於堅持,
在於即使不知道該怎麼做
也繼續往前進,

在於勇氣、
在於平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