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依照我聽歌的習慣,
我通常是不太看歌詞的,只是跟著亂哼。
所以可能只會對某幾句歌詞特別有印象。

不過呢,今年一月中去聽了陳綺貞的太陽演唱會,
加上接著把之前花的姿態演唱會的DVD也拿出來看了之後,
對她的歌詞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所以有些感想。

首先,先分享<太陽>這張專輯裡面我最愛的一首歌詞:
******************************************************
[魚] 詞曲 by 陳綺貞
我坐在椅子上,看日出復活。
我坐在夕陽裡,看城市的衰弱。
我摘下一片葉子,讓它代替我,
觀察離開後的變化。

曾經狂奔,舞蹈,貪婪的說話,
隨著冷的濕的心,
腐化。

帶不走的丟不掉的,讓大雨侵蝕吧!
讓它推向我在邊界,
奮不顧身掙扎。

如果有一個懷抱,勇敢不計代價,
別讓我飛,將我溫柔豢養。

我坐在椅子上,看日出復活。
我坐在夕陽裡,看城市的衰弱。
我摘下一片葉子,讓它代替我,觀察離開後的變化。

曾經狂奔,舞蹈,貪婪的說話,
隨著冷的濕的心,
腐化。

帶不走的留不下的,我全都交付它,
讓它捧著我在手掌,自由自在揮灑。

如果有一個世界混濁的不像話。
別讓我飛,將我溫柔豢養。
原諒我飛,曾經眷戀太陽。

帶不走的丟不掉的,讓大雨侵蝕吧!
讓它推向我在邊界,
奮不顧身掙扎。

如果有一個世界混濁的不像話,
我會瘋狂的愛上。

帶不走的留不下的,
我全都交付它,
讓它捧著我在手掌,
自由自在揮灑。

如果有一個懷抱,勇敢不計代價,
別讓我飛,將我溫柔豢養。
原諒我飛,曾經眷戀太陽。
*************************************************

和<太陽>一樣,
乍聽之下我都覺得很”勵志”、很“正面”。

可能是因為旋律相當地激昂?

後來很仔細很仔細的聽歌詞,一遍又一遍。

卻發現這兩首歌,都讓我感覺有莫名的哀傷、故做開朗堅強貌?

果然是有很多從腐朽中往重生的悲傷面。

(陳綺貞自己說<花的姿態>是關於”腐朽”,
<太陽>是”重生”,下一張專輯會是”綻放”。)


難怪我會這麼喜歡這兩首歌??

我一向就是喜歡悲歌啊。

雖然一開始被很激昂的旋律給騙了,(我真的覺得旋律很不悲。)

這兩首歌也顛覆了我對悲歌的刻板印象啊。

但,也跟許多人的經驗一樣,

在悲傷的基礎上,

透過不斷地提醒自己要放下、要往前看、要忘掉過去,

痛苦地成長著。一邊享受著這樣痛苦的成長吧?

這是我的感想。


另一個我要說的是,

或許是因為前男友很喜歡很喜歡陳綺貞,

所以,

之前我在聽著陳綺貞的歌的時候,

聽到很多斷斷續續的幾句歌詞,

我都忍不住像是要用這句歌詞來對他說話。

或是想著他心裡不會這樣想嗎?

像是<華麗的冒險>裡說的:
『這一趟華麗的冒險沒有真實的你陪我走。』
『數不清對你承諾過的一切,還有多少沒有實現過。』
『不願放開手、不願讓你走,
瘋狂的愛沒有了你,還有什麼用?
不願放開手、不願讓你走,
不願眼睜睜的看你走出我的生活。』

像是<還是會寂寞>裡:
『離開你的我,不論過多久~還是會寂寞。』

像是<旅行的意義>裡:
『你離開我,就是旅行的意義。』

像是<花的姿態>裡的:
『你一直在玩、你一直在跟你自己玩。
你跑去跟別人玩,你跑去跟另一個人玩 。』

之類的。片片斷斷的歌詞。

就很像我最近在聽教會的CD,
聽到神對愛情對婚姻的許多看法,
我覺得說的實在是太正確、太好了,
可是這個世界上,包括我在內,
為什麼那麼多人並不懂得這些好的道理?
不按照這些好的準則去行事?

同樣的感覺放在陳綺貞的歌詞上。

像他那麼喜歡陳綺貞的人,
為什麼沒有學到陳老師對愛的勇氣與力量與堅持?


以上,是之前的想法。

最近,有了新的發展。


那個因為事業忙碌無法經營感情而與我提分手的人,
原來只是無法與”我”繼續下去罷了。
他找到了一個可以跟他有”兩人共識與認同”的新夥伴了。


很難不把錯歸到自己身上啊。


(啊~插一個題外話,在我還會發好人牌的年輕不懂事歲月裡,
也曾經對某個男孩的告白回覆說:『我現在不想交男友。』
結果那時候其實心裡已經有在意的人,而且不久之後就開始交往了。
我只能說,一切都是報應,只是時候未到而已。)


不過呢,
知道這件事情,我沒有想像中的難過。

或許是因為已經打過很多次預防針了。

也或許是因為,
對於還能從他的msn暱稱中嗅出一點蛛絲馬跡的自己,
覺得曾經在一起過那麼一段時間也不是白在一起了。
(雖然是最近的暱稱太明顯拉。這個難度很低。但之前我就有感覺了耶。)

我其實很害怕某天醒來發現對方如此陌生的感覺。
我還能在蠻早以前就直覺/懷疑他有喜歡的女生了,
表示:至少,我對他還有一定程度的熟悉與認識吧?
(雖然這一點都不值得驕傲就是了。)

更或許是因為,
我居然還有勇氣問出口求證。


ㄟ~然後呢~
聽我說了這件事情的幾個朋友,
(不多啦,就是幾個一路陪我走過來的好友。)
反應都有:『好爛喔~』之類的。

先謝謝好友們完全站在我這邊。(這也當然,因為她們都不認識他啊。)
不過呢,那真的不是我會難過、會在乎的重點。
我只在乎我與他之間。

只要曾經有把“是否應該繼續交往下去?”的念頭拿來深刻思想,
這段感情早就腐朽了。
有沒有、或是隔多久以後再跟新的人交往,
其實一點也不是重點。


雖然我也會有點好奇,(真的是只有一閃而過的好奇。)
他們是在什麼時候開始交往的?
我們分手前他就認識她了嗎?
我們分手的原因真的跟她一點關係都沒有嗎?


但我最後只有說:
『其實我也沒有打算追問太多,
我只是想知道,
當初你曾經有很真誠的面對我,
我能夠相信這個。
那樣就夠了。』

其實他也沒正面回答我。


不過那真的不重要了。

至少,就這一點來說,
我總是正面地、直球的對決。
我敢問、我敢答、我敢聽。我也敢作敢當。


Flutter小姐寫給我的明信片上說,
很佩服我居然可以不厭其煩的願意與對方溝通。

我不敢說我真的是那樣可以讓人佩服。

我也曾經在那段時間裡面,
每次接到電話都害怕得不得了。
總是很怕聽到他說:『我現在沒有時間跟你講話。』
總是在他說出這句話之前,就很慌張地想草草、快速結束電話。
也因此總是在他問我:『有沒有什麼重要的事情要說?』的時候,
總是回答:『沒什麼事情耶。』

那段苟延殘喘的時間,其實我怕得不得了。
怕他隨時都會再跟我提分手。
受了傷、又害怕、又憤怒,等等複雜的情緒,
讓我自己也不敢/不願意付出我其實可以/也應該付出的,
對他的關心與愛。
因為害怕,讓我完全沒辦法好好與他互動。

所以,我並不是一直都是那麼勇敢的人。
只是,好像有漸漸學會勇敢。


對拉,
我不要再消費這段過去了。

隨著自己買了新的手錶,得到relief,
以及行李箱的歸還,
以及他用新的戀情宣告他早就把過去當成過去,早有了新的開始。

那段曾經的過去真的就劃上句號了。
(其實也早就劃上句號了。只是現在真的可以翻頁了。)


最後再用一句陳綺貞的歌詞做結尾,
人生其實還有很多很多東西,
『在我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甜蜜的愛情之前,早上醒來就要去上班。』
每天的日子還是要用力地過下去喔。

加油!kgr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