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己的部落格分類裡面有一項叫做:kgrace之青春無法歸類。

其實是用了作家柯裕棻在2003年,大塊出版社出的<青春無法歸類>的書名。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42470

這本書寫的之好,
讓我當時讀了之後愛不釋手,把裡頭我覺得寫的好讚的幾段話打下來,
雖然沒寫書評,但是有推薦給不少朋友看。
(我好像遇到寫的太好的書,就沒有辦法寫心得耶?)

今天我忽然想到我之前所寫的"生命週期"這回事,
http://www.wretch.cc/blog/kgrace/13548970
然後就想起了這本書。

真的寫的很好的一本書。
推薦給單身的,像我這種接近三十歲、三十幾歲的女生可以看看。
(也不一定要單身啦~但單身好像比較易感。)


============================================================================================
作者:柯裕棻/著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2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600258
裝訂:平裝



p.17【自序】

「我是個三十多歲的單身女性,生活在台北。我的朋友也多半如此。
我們人生的困擾很多,多半與婚姻無關。
除了憂國憂民之外,
我們的困擾大概可以分成三類:體重,工作,錢---或者花錢。
當然,我們也擔心各種關係,人際、家庭與自我

這些問題,是二十幾歲的時候萬萬沒有想到的。
然而我們也就這樣順理成章地面對了,真是謝天謝地。」


p.19

「從大學畢業到三十歲這中間的八年,
努力從兩萬多塊的薪水裡挪出一點錢買衣服和書的日子,
和朋友泡在小茶館裡聊理想和前途到清晨的日子,
在大企業裡作一名小助理為瑣事操煩的日子,
為了感情嚎啕大哭的日子,
害怕自己不夠好終將一事無成的日子,
心灰意冷想一了百了的日子,
愛恨分明卻不知道為何而活的日子。

謝天謝地這些終於毫髮無傷地過去了。
使盡力氣活著的年輕歲月,真是累極了,好累。」

p.67【人生的意義】

「如果有人任性亂花錢,恐怕是因為工作真的太累了,不花錢出口氣,實在不行。」

p.69
「全辦公室的人都知道,我最怕對出貨單,幾百本書要逐條核對,繁瑣至極令人崩潰。
每次我都會胃潰瘍發作,精神渙散喃喃自語,自己問自己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p.77、78【亂碼生活】

「我活的很像整頁亂碼。
雖說仔細瞧瞧之下,彷彿還是有它自己奇異的規則,
只是我始終無法掌握那語法。
我有時猜想,也許等我明白了箇中奧妙,人生會開始忙中有序。
可是我常在亂夢顛倒之後醒來,吞兩口咖啡又匆匆出門去參加生產行列。
總覺得頭髮梳的再整齊,還是亂糟糟,臉抹的再白,還是黑眼圈,
心情總是蓬頭垢面,總覺得有隻翼手龍在後面追趕。
累過了某種程度之後,就開始口齒不清,丟三忘四,
始終無法活成優雅幹練的在職女性美麗典型。
我總是在想,哎,等我不忙了再來想美麗優雅這件事。
說不定可以努力泡個澡或敷個臉。

可是等到不忙的日子一到,意志力累垮了,
晚上依舊沒敷臉就睡著了,早上又睡過頭,還是慌慌張張,腫著臉就出門了。
這種時候,要不是丟了傘就是忘了鎖門,
說不定還會被沒鋪好的人行道磚絆倒。」

有一天,我天微亮就慌忙離家,路上看見兩個老太太衣著輕便,
兩袖清風,緩步上公園去運動,白衣白褲氣定神閒的,世界在兩旁斂聲垂首而立。
我自慚形穢之餘,竟然開始羨慕退休生涯了。」



p.79、80、81【人生之必要】

「我有時疑惑,從事其他行業的女性究竟如何度過各種工作危機。

排除家庭和婚姻兩種影響,單就工作危機而言,
到底有多少人一年換一個工作,
有多少人憎恨自己的公司、老闆或同事,
有多少人突然失去人人稱羨的職位,
有多少人逼不得已做著自己沒有熱情的工作?
又有多少人同時兼好幾份差,
有多少人日夜勞碌不得抽身,
有多少人的工作必須口是心非,
有多少人必須強顏歡笑?
我更想知道,有多少人如願以償,飛黃騰達,真的在工作中找到自我?

我也想知道,在工作中找到了的自我,是不是真的如勵志書籍所言,更完整更堅強,
還是其實只是更無法相信他人,更斤斤計較,更不安茫然?」


「當然,工作之外,人生之必要很多。
.................................

只是呢,工作的可怕之處在於,它會成為唯一之必要。
它會吞食全部的時間以及其他活動的可能,
使得生活中其他活動的必要性降至最低,終至消弭。
一旦服從工作的獨佔特質,遲早會變成工作狂或是憂鬱症。」



p.140【對不起,我是處女座】

「我感到如釋重負,我發現原來內心孤僻格格不入完全不是自己的錯,
與童年經驗或成長背景無關,而是由星星決定的。」

p.156~163【青春無法歸類】

整篇讚~

其中162.163

「年輕的時候,大人總是指責我們如何不成才、如何不肖,
在他們眼中,年輕自由等同幼稚墮落,
年輕的叛逆動力對於社會既成秩序永遠是個威脅,必須加以規馴管教,
因此產生各種牽強的世代特性歸類法,究其實,正因為青春無法歸類。

等我們不再年輕了,就順理成章依照經濟地位或勞動方式歸類,特性已不再重要。
不論年輕時是哪個世代,中年以後,
標籤就是白領、藍領、中產、勞動、上班族、菜籃族、銀髮族。
如果幸運,還可以依消費能力歸類為雅痞或BOBO族,
這些歸類只依照社會位置、生產關係和年紀區分,
但是,那不可一世的世代特性,
那年輕時才會顯現的個人特質元素,卻永遠地離你而去了。」


p.223~227【嗆紅辣椒】
這也是整篇讚~

其中p.224

「這剪貼式的想像其實是翻版,它的另一面是理想中的自己。
與其說希望愛上這樣的人,毋寧說是希望自己成為這樣的人,
因為覺得這樣的人才值得愛。
這個想像出來的形象,是另一個比較好的我,更完整、更翩然。
只是,當年什麼都想到了,卻無法預見未來的自己。


二十歲的時候覺得一切都天長地久,
不知道有一天我會改變對自我和他人的期待,我會有不同的雙眼;
不知道有一天,夢想會隨著自己而改變,
我會發現那種生活型態平板無趣,稍有摩擦就難以維繫,
像一塊輕飄飄的保力龍板,沒有足夠的質量,穩住人生的波浪。

======================================================================================================


如果我也有像她這樣的才華就好了。
不管是有想法的才華,或是表達出來的才華。

啊~
更希望剩下幾年的二十幾歲的日子可以順利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